風雨欲來前一天,原本預定要去爬山。


由北橫到宜蘭,再經中橫宜蘭支線到中部。途中,我記住北橫沿途的秀致蒼翠,記住棲蘭的清新可喜,記住環山在陽光下閃耀的稜線。


然後到了梨山。


我們停下來看路旁裸露的土層,水凌亂地在地表上奔流,我們仰望,從山壁土石間不停湧出的水,劃開狹長的細縫,尋找新的流道,而路面已經殘缺。遇到路基被嚴重淘空之處,我們索性在路邊站定,看那些滿載梨子的大型卡車怎麼行駛。


「天哪!好神勇喔!幾乎要有半個輪子懸空吧?」我吐吐舌頭。


往大禹嶺的方向開,大概是要使我安心,同行的人指著路邊牌子說:「看!已經是落石路段終點。」


「前方可能沒有落石,但有土石流。」我說完,就一起大笑。






雨已經開始下了。





土石崩坍的痕跡就在左右,我開始感受到雨聲之中隱藏的可佈,遙望雨霧迷濛的河岸彼方,常常是一整片滑落的山土淤塞了河道,形成一個又一個小湖,如同一隻隻綠色眼睛,正凝視著土地上迸裂的深長傷口。急馳在路上的我們沈默不語,也許是因為,誰也不敢去揭那鮮血淋漓。


相似的話已說得太多……冷血如我,多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不這樣,誰會醒?只是苦了那些玩不過的人,只是先犧牲了其他生物。如果盜食糧穀的碩鼠可恨,那麼更令人切齒的是,眼見碩鼠肆虐而漠然無動的人群,既然已經選擇了視若無睹,那麼末日同歸也無話可說。


而如今何須再言?天地崩裂此刻,我們僅僅剩下「前方沒有落石,但有土石流」此語可供笑談。


天色暗沈下來,我們位在中橫公路的最高點,暴烈雨勢擊打車窗,墨黑筆觸勾勒出的山形氣勢磅礡,白色雲霧繚繞絕美不似人境。估量雨勢,明日也無法上山,於是我將此景銘刻心中,永生不忘。








雨仍在下,滂沱不止,但願它稍掩萬物悲鳴,但願它洗去這國境一點點陰暗腐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