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撒落在天井的地磚上,香煙蒸騰繚繞,我坐在旁邊的小階,看得入神。


我們選在媽祖回娘家之期來到北港,人們在此喜慶之日祈求神明福蔭,我們跪伏於地而神轎從頭上過,乩童默唸符咒祝禱祛邪,面目或慈藹祥和或端肅凝重。


後來我們去近於海口的媽祖宮廟,這裡的陣頭更復質樸不文,廟分前後二院,後院有靈乩之俗。


身著白衣的信眾哭倒在神桌前,盡訴人世間的種種苦痛磨難,兩位女性靈乩吟唱著如歌仔戲調子的勸文,其行止形象溫婉慈悲一如女神;另外兩位男性靈乩則為濟公,他們手持菸酒形駭放浪,人們爭求其賜福祛禍。靈乩們有時以眾人不能懂的言語交談吟唱起來,舉止身段富有野台戲的俚俗意趣,他們微笑而意態安祥自若。


「妳看得很專心,是因為最喜歡靈乩嗎?」


「很有趣,像是古代的心理諮詢,所以最印象深刻。」我笑一笑:「但不能說特別喜歡哪個,因為全部都是一樣的東西,人類的情感有所寄託於物,而這寄託又反之撫慰人的情感,我看到氾濫的、無所不在的人類的情感。」


我常常想起那奇妙的微笑,是如此平靜溫和。倘若另有更高的存在,我臆想祂也會露出這樣的微笑,慈悲哀憐眾生有所執念的痴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