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觸那手工雕刻細緻美麗的百步蛇椅時,我突然想要一個家了。


「我想住在石頭砌成的屋子裡,磚造的?再不然木頭或者竹子?若我可以照我喜歡的樣子來布置它,多好。」我說。


有時我們上山去看那陶藝家的住所。繁美茂盛的植物顯出屋小而溫馨,屋內擺放主人的創作,一物一件皆滿注愛戀之情,我偏好二樓看台面對山巒的座位,在樸質的木桌邊,緩慢地享用食材清淡的原味,在熱茶的冉冉蒸氣中與山相對。


於是我想望一個家,不能停止在心中素描它。


窗外的風景當是這樣。春天來時,可以聽竹林細細歌唱,夏天的時候,流水漫過張狂的五節芒,秋天的時候,細微色調差異的葉片在天空狂亂旋飛,冬天的時候,因為死滅腐朽之後重生的喜悅而哭泣,屋子在四時節氣裡呼吸,彷彿也擁有生命。


我愛書,愛人心所創作的美麗事物,愛惜之物我擺放平整,它們的光采是屋裡最動人的風景,時時吟唱令人依戀的言語,我悅撫它們時便思及,我也是這人類智識中的微渺的一小部分,因而悲喜參半。


我渴望一個自然與人文諧和的空間,使我能在清泉隱約流過而日暖之處閱讀書籍,使我能遙聽山林之間傳來鐘聲嗚鳴,使我能在光影流轉間坐臥沈思。我想望一個境界,介於原始與文明交界,介於自然造物及工藝巧思之間。



我不渴望桃花源中的家屋,但求有自得若鯤鵬之心。若有一天我能立於廊簷下,聆聽止於無言的意境之語,則我已經,尋找到我的繁華之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