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有個裝泉水的地方

附近擺了兩個菜攤

興致來時有時也會去那買菜的

其實也並非一定要到山上去

市場裡客家媽媽的菜攤常常就有稀品

水蓮菜、水豬母乳、西洋菜 、香椿、紫蘇、珍珠菜......

尤其她賣的蘿蔔脆而清甜

很少失誤

 

 

有遊玩的附加價值時才會特意上山去買

 

 

山上的菜攤規模不大

全是自家種植

賣相不一定漂亮

然而菜葉上有幾個蟲蛀的洞畢竟令人安心得多

川七和野人參都是口感接受度很高的野菜

山蘇和山苦瓜雖不是我愛

但其可愛的姿態每每要讓我猶豫半天買不

有時還會遇到難得一見的如葛鬱金

因為全株太小了

又包裹在泥塵中

我一時沒有認出

問婆婆是什麼

婆婆也說不出名稱就告訴我以前的人都拿來作太白粉

 

 

昨日上山

攤上居然有日本水菜

這菜其實不難買到

大賣場有

然而幾乎清一色是溫室種植

一般農民嘗試種植的很少

但由於昨日我沒有吃水菜的心情

所以我另外買了西洋菜

 

 

我在烏來老街上見過一面

然而一直無緣一試

這菜一般只生長在水質清澈冰涼之地

淡水、北新莊、外雙溪較常見

民間稱之為水蕹菜

猜測因為其口感及生長環境跟空心菜相近故得其名吧

 

 

蒜頭切片

辣椒切段

熱油鍋爆香蒜頭、辣椒

大火快炒略灑些水

再加鹽調味即可

 

 

甘甜清脆中帶點微苦

廣東人慣常拿來褒湯

說是鍋水煮沸再放能去其苦味

或許剩下的一半炒前可用沸水煮燙一下

口感不差的一道青蔬

很值得再度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