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因為研習太過無聊,所以看到代課老師及實習老師在互考教甄的考題(注音),就說:「那也出個幾題考考我吧!」


結果我,考了十分。


十題裡只對了一題。


中文真的是一個歷史太悠久的文字,這有利有弊,優點是前人的話說得很多,所以我們現在有許多優美的文章可看,缺點也是前人講過的話很多,後人要弄懂也得花一點功夫。


近日「罄竹難書」引起的爭議,在我看來,本是一件小事,坦白說,誰不會用錯字呢?另外,文意的轉換不是不會發生,去限制它的發生也是很愚蠢的一件事,但其過程是很緩慢的,決不是一人一言就可以辦到的事,但想不到杜老居然會堅稱某種說法「只有聰明的人才會用」,而且大有因為總統的一句話,就要把所有人約定成俗的言語翻過來的意思,真有趣。


寫了一篇好言語,把舊有的言語賦予新的意義,而別人也覺得你說得不錯,自然有人去為你爭相走告,至於堅稱何種說法是聰明人的說法,還特地為了此事去修改教育部的成語字典,這該說是自信還是愚蠢呢?


基於我也認為我是個聰明人,不如就以一段只有聰明人才會用的言語來作為此篇的結語:


教育部的公務員特地為杜老修改成語辭典的這種行為,簡直可稱為不要臉(因為沒有臉皮所以看得清清楚楚,比喻可直見其忠心護主的一片赤誠心性),話說回來,教育部的公務員對這種幫忙擦屁股(將大便用潔白的衛生紙包起來,比喻將一片混亂恢復成乾淨整齊的狀態)的事應該也很習慣了。


把杜老的話運用得如此精妙,我也真的覺得自己真的是聰明到罄竹難書呢!:)









ps看一下未修改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