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要不要煮飯這好像是BBH隔一陣子就要被提出來大聊特聊的話題

我媽說「現在哪還有很多要煮飯的媳婦??現在婆婆不需要煮給媳婦吃就偷笑了啦!!」

想不到身處在偏遠鄉下的我媽都說出這種話惹

可見這個世界真的變了啊

但現實的改變是一回事

心理上對這種事其實還是無法接受

 

 

雖然說我媽從小一直根深蒂固地洗腦我外食比較不健康---用油、食材和洗菜問題

但因為我媽也是職業婦女的關係

國高中時期我也是常靠冷凍水餃之類的食物維生的

因為我媽一直沒教我自力更生的觀念

所以我也樂得當我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小姐(←不會煮飯但很會挑我媽毛病)

我相信我這一輩不管男女(也許男生的比例高一點就是)很多都是被這樣寵溺著長大的

 

 

所以嫁為人婦突然眾人就把「應該要煮飯」這種責任丟在妳身上

這實在無異晴天霹靂

 

 

我覺得公婆要希望媳婦為了家人健康煮飯時

最好兒子自己也要多少會煮會收拾善後(再不然基本也要分擔其它家務)

因為沒道理女性會比男性更適合煮飯這工作

沒道理你可以要求別人家的女兒卻不要求自己的兒子

把這種「應該自己煮」的壓力單單放在女生身上是不公平的

會以不會煮飯來嘲諷挖苦媳婦的公婆我覺得非常沒有智慧

基本上這種公婆說東我的個性就會偏往西

也就是說......越要我煮我就偏~不~煮~!!

 

 

很多媳婦則說剛煮菜時「被潑了一桶冷水」

因為大家都嫌很難吃

「有煮給他們吃就偷笑了!還嫌我煮得難吃?!!」

所以這些負氣的媳婦也不想再煮

但事實上我們持平而論

如果妳以前都沒有動過鍋鏟

那第一次就要煮得色香味俱全搏得滿堂彩除了生來是大廚的料我想是很難

事實上吃的人會批評

有可能是因為真的很難吃

(而且我後來發現有些人真的味覺有問題......煮出來的每一道都可能是驚悚片.......)

 

 

我覺得身在一個外食非常便利的時代

應賅要想想自己(無論男女)煮飯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

否則付出那麼大的時間成本適當嗎??

如果主因是為了家人(配偶和小孩)的健康

那就算一開始大家覺得你煮得很難吃

應該也會以此為動力砥礪自己精進不會因為別人的批評而停頓才是

畢竟味覺失常的人只是少數

多數的人只要磨練一段時間廚藝一定會進步

 

 

另一個常見的原因是為了省錢

不過以我的經驗來說

小家庭(三人含以下)要開伙絕對省不到哪裡去可能還更貴

像我這種一人廚房更是相對性的貴到爆

除非你每餐只吃炒飯或湯麵是有可能比較省

但這樣有比你去外面吃自助餐來得菜色豐富營養均衡嗎??

我沒有自己廚房時

幾乎天天都是吃便當和自助餐

有一次帶我媽去吃某家自助餐時

還大剌剌地跟我媽說「過去幾年這家自助餐就是我家廚房」呢!!

 

 

所以要不要煮飯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應該可以判斷一下自身狀況適不適合再決定要不要煮

再加上現在的工作型態已經不見得是朝九晚五

說真的能夠在正常時間用餐就要偷笑了

還管它到底是不是外食??

兒孫自有兒孫福啦不用理他們

只有兩人煮飯真的很麻煩

這就是我近期一直洗腦我媽的觀念

要她對我弟他們兩人總是外食的事看開一點

 

 

至於我個人目前的狀態和想法是

1.我味覺沒有問題

2.我自己也愛吃

3.雖然只有一兩人煮飯很貴但尚在可負擔範圍內

4.看著家人(如我媽)吃著我煮的菜而覺得好吃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其實覺得......

食物......也是傳遞愛意的方式之一

所以我想我會繼續煮下去的

 

 

PS.

但基於我是個有智慧的女性

也知道我弟和他女友一直吃外食我媽一定會心疼(←不管如何洗腦還是無法打敗母性的)

所以我就跟我媽說

「以後妳跟我一起住就好了啊!!我們煮的時候也幫弟留一份冷凍起來,然後妳坐車去看他們的時候就順便帶過去,這樣他們就一週至少有幾天不用吃外食了啊!!」

See~~我是不是很會安慰我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