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長成一個我周遭人全使用台語的環境

但父母和我們說國語

而且還算外界會以為標準的那種國語

所以我一開口人家都以為我是外省人不會說台語的

當然這事我就當成是個趣談

說我不會說台語的人我就撂兩句嚇嚇他們

 

 

上大學時真是大開眼界

我到那時才知道這世界上是有客家人和原住民的(←也太後知後覺了一點)

而且各地的台語也差別很大

像我的金門同學說的台語十句搞不好我聽不懂一句

班上的男生是很愛拿這件事來互相談笑取樂的

像是台南腔的尾音也很特別

海口腔也不一樣

我實在無法加入這個話題

反正我覺得聽得懂就好

音感不好的我無法像我的高人同學們光靠口音就能判定對方的出身地

還彼此學得很開心

要學台語的音素時我真的是生不如死啊

 

 

可是我覺得音感不好也是一種幸運

我從來不覺得哪一種語言比較優美

語言

對我而言

就是可以使用就好

至於人

對我而言

只有個性好和個性差之分

他使用哪種語言與此沒有相關

 

 

如果要把(目前的)國語比較優美的這種意識型態

轉為台語哪種腔調比較優美

難道不同樣也是一種意識型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