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天和吳小儐去打球

討論到目前爭議很大的一件事

說到後來我們兩人都很氣憤

後來我就告訴吳小儐一句話

如果我有小孩的話

我想讓他念森小之類的體制

當然也是因為我覺得

學識方面我可以自己教的關係

 

 

很諷刺吧

我自己教的是正規教育體系出身的孩子

最後卻想讓自己的小孩去念森小

(而且,很久前就做好功課了,新店就有一所我想去的)

 

 

吳小儐說

這樣不行的

以後小孩到了國中會非常痛苦

無法競爭

 

 

我不太這麼以為

我現在比較煩惱的是

到時有沒有那個機運讓小孩去那麼偏遠的地方讀書

 

 

又想到自己的一些經驗

說來我的求學之路一直都很幸運

我指的幸運是

不知為何我這個愛面子愛到要死的人唯獨就是不會對成績愛面子

(反而出了社會以後念了些無關緊要的學分我倒有點計較成績)

所以成長的過程中少了很多焦慮

而且小時候就有非常特異的想法

就是我很會思考這件事到底可以給我帶來多少利益(分數)

比方說

高中的地理好喜歡叫你背中國大陸的河流分佈和鐵路和物產之類的鬼東西

很多人以流暢地背出這些東西為榮

我自視空間概念很好但......背這要蓋麻??

對人生有助益嗎??

所以我就去翻了一下歷屆的聯考考題

我發現這類型的題目考出來至多五分但常常是根本不考

當時我就抱著「考出來的話老娘這五分就送你!!」的豁達心態

看到這些東西就自動略過

分段模擬考(因為通常會考得比較細)考的成績之難看我也一點不在意

都是按我自己排定的進度念

其實也不止地理

我一生就抱持著「什麼事情抓大重點」就好的心態

我覺得人生這樣不是很快樂嗎??

(雖然也會錯失一些事的,我明白~)

 

 

不過另外一項比較讓我討厭的東西是數學

因為我數學從小到大都很爛

但數學就沒辦法了

因為它有一百分

你總不能說「老娘這一百分都送你」吧??

一百分都送它的話我就考不上國立的啊(我又不是天才)

因為我家很窮

我的思維就是:

考不上國立大學=念私立=要去打工=很辛苦(果然當時就很懶)

沒辦法......當時的思考就是這麼狹隘......

所以雖然我非常討厭數學也不想搞懂它

但是我還是很認命的在高三那年把高一到高三的數學課本拿出來一題一題算過一遍

就是基本的......我沒興趣深究

但即使如此我的模擬考永遠都不及格

而且還是二三十分的那種不及格

所以我想我終其一生不會忘記的成績就是高中聯考拿到的數學六十分

真的是喜極而泣

從中我學到兩個道理

1.不要將大部分的精力致力於你不擅長的東西,也不可能因為這樣就變成擅長

2.沒有辦法逃避的東西到最後只能面對它求得一個不要太難看的局面

不過如果你問我

我還是討厭數學

我覺得台灣各階段的數學都太難了

難到必須花很多精力在上面

比起數學我想應該還有更重要的抽象的東西值得思索比如哲學思辯類的東西

 (而台灣根本不重視這一塊因為沒辦法考......而真的要考也會變成災難!!)

而台灣長期以來獨尊數學(現在還有英文)的現象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英文還有點道理(誰叫歐美如今最強盛??)

不過也太過了

數學的話雖然也很重要

但它只是邏輯訓練的一環其它也還有訓練的方法

如今這樣也有點厚此失彼

 

 

我想說的是

關於學習這件事

很小我的想法就異於常人

我不認為某些學科或某些知識有現在教育體制宣傳的那麼重要

是以如果我有了小孩

我也會用同一套標準來教育他

所以我會想讓小孩去念森小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PS.但當然如果他剛好是那些領域的天才我也不會阻止他發展啦......不過依我看我的基因很難生得出什麼天才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