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沙文主義,是一種認為男性必定優於女性的理念。男性沙文主義者被俗稱為「沙豬」,這是一些人用來嘲諷或表示反對男性沙文主義的用詞。此外,男性沙文主義亦包括認為男性優於女性是因為男性擁有陽具。男性沙文主義常見於父權社會中的家庭丈夫父親的權力是至高無上的,對妻子和孩子的態度應該由男人的理性判斷。

 

 

wiki的解釋是這樣。

 

 

對於女人在家庭中所理應扮演的角色,其實嚴格的沙文主義也沒有什麼不好,比較早期的父權結構是這樣:我最大、我天生比妳強、我養家、女人先天就是該被保護的弱者。其實我們在今天的社會中還是常常見到的,尤其是,社經地位較高的男性會有這種傾向,在這樣的家庭下生活的女性也不一定會生活得不好,不工作單純料理家務和帶小孩是某些人的樂趣,讓人家養其實也是愉快的一件事,何況對女性來說,這種男性需要女性對他有「你是我的天」的崇拜感,而這種幼幼班演技對我們女生來說根本易如反掌

 

 

但最大的問題是,無法保證對方會照顧妳一輩子,對我而言,這就像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籃子沒破是很好,但籃子要是破了......習慣了依賴一個人,要再重新自立(無論是心理上或經濟上)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沒有不好,只是我不會選擇,因為我不認為籃子絕對不會破,我極端保守地不想承擔風險,我還是比較喜歡同時擁有另一個叫做"經濟獨立"的籃子。

 

 

至於另一種男性沙文主義是:我最大、我天生比妳強。也就是說,他只想享受這個父權結構帶來的好處,家務和帶小孩則「天生就是女人家的事」,賺的錢也沒有多到單薪就足以支應家庭開支,老婆還是得出門工作的,回到家家事也得一手包辦,這才是他們所謂的「好女人」。他們認為女人的想法天生就是比較蒙昧和愚蠢,所以不動大腦的家務最適合女性,任何女性想要在工作上力求表現都會被塑造成不適家庭和性格怪異的蠢女,男性薪資普遍高於女性是因為男性能力較佳,而不是因為女人通常要生小孩和分擔過半的家務,不是因為這個社會的文化鼓勵男性追求成就而鼓勵女人留在家裡作「好女人」,他會覺得台灣已經是一個「很公平」的社會,我想這是因為......

 

 

身處在不平等條約受益的那方通常不會覺得這個不平等條約有什麼不妥之處。

 

 

還有這種人我真的想叫他去吃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