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類食物非我所愛,所以很挑,非極新鮮我會毫不留情地吐出來,吃的種類也有限。

 

 

我媽倒是相當篤信「吃魚可以讓人變得聰明」這說法,所以小時候我和弟弟要是難得願意吃某一種魚類,我們家的餐桌就會不厭其煩地出現該魚的身影,到最後通常是我對著不知變通的我媽大吼:「我不要再吃某某魚了!!」我媽才會暫時讓魚類食物消失一陣子,也許過段時間就會再出現另外一種魚挑戰我善變的胃口。

 

 

記不起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非常喜歡吃虱目魚。

 

 

對於喜愛的食物,我有時候會專斷地指定唯一吃法,料理虱目魚,最好就是乾煎。

 

 

買回來的虱目魚剖半,用鹽均勻抹在魚身醃半小時,然後將老薑切成細絲。熱油鍋之後保持中大火,先下魚皮的那一面,因為虱目魚特別富含油脂,此時總是熱油四濺,即使再怎麼小心總會被燙到。有一次媽媽煎虱目魚時我也在旁,結果魚下油鍋我們一陣慌忙逃跑之後,再回去看鍋中的虱目魚,母女倆相視大笑,因為噴油的威力實在太誇張,鍋中的虱目魚整整地被翻了個面。

 

 

不再噴油了之後,就轉小火乾煎,煎好魚皮面就翻轉魚身(此時會再噴一次),耐心等候直到兩面赤黃酥香,便將薑絲加入鍋中煸炒出香氣,臨起鍋前再略加點醬油增其色香。

 

 

虱目魚肚非常軟嫩,配上酥脆的側邊魚皮,是我最愛的一部份;而原本略顯酸澀的魚肉,因為油煎得金黃焦香,而顯得特別鹹香下飯。以後我難得回家,媽媽也不用問我要吃些什麼,去市場買菜時便拎條虱目魚回家。

 

 

虱目魚多刺,吃時要仔細將刺挑出,我吃著吃著,便領會,媽媽那綿密而細緻,偶爾刺痛我與我不同的,深長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