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決定要煮些什麼東西餵飽自己,打電話回家問媽媽如何煮,就是我家鹹粥。

 

 

因為吃鹹粥的時候,幸福而溫暖的感覺實在令人眷戀。

 

 

乾香菇泡冷水至軟切絲,蔥切段,三層肉切成細絲,瓢瓜切成細長條狀,另熬一鍋白粥備用(不要煮得太稠)。油熱之後將三層肉炒到油份略出,再加入香菇拌炒,香菇及肉絲皆熟時,加入醬油和鹽調味,比平日下手重些無妨,我愛此時的味道,十足地鹹香四逸。

 

 

再熱油鍋爆香少許蔥段炒瓢瓜,稍微炒一下,然後加少許水蓋上鍋子,待它燜熟,其間要略略加水,大約就是不要讓湯汁收乾的那份量,熟後加鹽,調味也要比平日重一些。

 

 

將炒好的香菇肉絲及瓢瓜全部倒入白粥內,略煮一下,再調整一下鹹淡就可以了。

 

 

因為實在過於愛,所以若是看到市場裡有人要買瓢瓜,我簡直無法克制衝動地想限制對方:既然買了瓢瓜那麼一定要煮鹹粥喔……有時候也會出現這麼可笑的念頭來。

 

 

還有一件事也不能忘記……有一回,大概是行軍吧,有一些阿兵哥在我家附近的廢棄房子過夜,媽媽煮了大鍋鹹粥給他們吃,仍然幼小的我托他們的福,狠狠地吃了個盡興,那次的鹹粥特別鹹也格外好吃,吃到鼓著肚子心滿意足宣稱自己再也吃不下的那情景……

 

 

現在想來也只有爽可以形容而已。

 

 







Ps.有時我家會把瓢瓜換成絲瓜、竹筍,作法則大同小異,煮粥的話會加入香菇水一起熬煮,會更有香菇的香氣,然有人說這樣其實是不好的,因為怕有農藥殘留之類的緣故,不過我仍然會忍不住倒一點進去......最後……我真的不能理解,為何市面上賣的粥全部用瘦肉,三層肉才是王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