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件事,像是吸毒一樣,容易讓人上癮。


一旦嚐過了某種美味,味蕾就越見挑剔刁鑽,時時想要追求更好的滋味,其意求味道高深精微的努力或被稱為食的藝術,我以為終極目的就是好吃、善吃而已。


縱然我十分欽羨好吃、善吃者,但要成為那樣的人,第一至少要有些經濟上的餘裕才方有支持那無窮盡欲望的可能,而我自知離此境界尚有一段距離;第二我對喜愛的食物常採極低標準,不喜歡的食物方能客觀評之,這也是一大缺憾;況且見一些人對吃食之講究,或料理食材的勤勞程度,我想充其量我也只能算是貪吃罷了。


我甚喜歡之物,便不管品質優劣照單全收,但時時活在無法盡情吃某物的痛苦中反而會使我加深對此物的執念,所以一旦我特別喜愛某物,我便吃吃吃到我可以稍微抗拒此物的程度,瘋狂行徑如買一對烏魚子然後一次吃掉一半,或者自己動手做了幾大桶的芒果青吃到幾天都胃痛。


經歷類似這樣的過程,如今稍微能(僅僅一點點)分辨喜愛之食物的好壞。


至於我不喜歡因而對其標準非常嚴苛的食物,當舉水產類為首,我雖無過敏體質,但不能接受任何一種非現殺的水產生物以生的或是清蒸或是煮湯的形式出現,些許腥味便會讓我感到吃興全無,煎炸固然可以掩去一些腥味,其離宰殺時間也不可過長,所以朋友相當喜愛找我同去吃海鮮,既多一個人分攤費用而我也不見得會跟他們搶著吃,甚而還會幫他們剝好蝦殼蟹殼,以致眾人紛紛誇我嫻淑,甚有巨蟹座美德之類云云。


其實平日我絕對沒有那麼客氣,不認識的人拿走我想吃的食物,我會在心裡暗暗詛咒他祖宗十八代,熟的人自也知道我喜歡吃什麼,多少讓我一讓,至於男朋友就要負責幫我拿食物的重責大任,例如盤子裡有十個我愛吃的東西,我拿了三個之後當然會對同桌的人感到不好意思,這時候男朋友的功用就是可以幫我再拿三個。


認識的人大多可以容忍我這樣貪吃,我想原因大概是我吃到喜歡的食物時,臉上露出的那種無敵幸福的表情,令人覺得十分好笑吧。


這方面我媽也相當縱容我。


高中大學那階段我常要求媽媽應該在廚藝上精益求精,煮出好吃的菜來給我吃,菜色不宜重複,要我吃冰過重新溫熱的剩菜更是免談,叮囑我媽應多參考食譜學習些新菜色,我難得回家,我媽也很順著我心意,我不在家時家裡很少開火,但只要是我在家,家中的菜單都由我開,都是我想吃的菜色,日日不同。


香煎虱目魚、竹筍排骨湯、清炒過貓、田雞蛤蜊湯、煎九層塔破布子、滷五花肉……縱然只是家常菜的尋常滋味,吃的時候所感到的幸福感也令我深深滿足……成為一個善吃者固然為我所嚮往,但平日這些貪吃的小小幸福,也使我珍惜難忘,回味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