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已經越來越不想理我們家小孩了......因為,都已經是第二年的尾巴了,我帶班向來都是第一年緊盯,第二年放手,帶這班,盯了他們一年半,已經超出我可以容許的範圍了,差不多也到了放手的時候。


一旦跨越那條線,不試圖改變別人的時候真是愉快得不得了。


(事實上,我並不想改變別人,無奈這是我的工作。)


近來跟小孩及其家長宣導獨立、自立的觀念......跟小孩說,差不多已經長大了已經聽得懂人話了,自己的事就應當自己做好,我也並不喜歡拿根鞭子在後面鞭打你們前進的感覺,那都不是你真心要去作,你的未來自己決定,我並不想為你負責。生活常規種種,我都已經講到要爛掉了,上課內容乃至於每日作業講解我都作得好好,如果你表現得不好,而家長又有膽量來找我討論「為何我家小孩###如此之爛?」「為何我家小孩又作錯了%%%?」我則必然有膽量回問:


這些東西我都講過,那敢問貴子弟上課都在做些什麼?


聞言,全班一片靜寂。(想來會極力做出不要讓父母至校的努力才是:P)


至於家長,我之前就已經對某部分家長提過,班級事務無非是考量我和三十幾位家長之間平衡點的結果罷了,所以是不會有什麼人人滿意的答案的,學校教育不是完美的,如果您對自己的小孩另有什麼要求和期望,家庭教育更加重要。(翻譯:把一切丟給老師是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


有幸大部分家長都可以接受這個現實。


至於那些不認為自己必須獨立的家長,認為老師應該要多這樣那樣他的小孩才會變怎樣的人,我也只是聽聽就罷了,畢竟我之前就已經提過了,我希望小孩是獨立的,家長是獨立的,不要以為把教育失敗的責任推到我的身上我就會乖乖收下來,畢竟小孩在我這八小時,在家裡可有十六小時。


是吧?(笑瞇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