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學校後的小山。


桐花正盛時我刻意來過一回,走的是後山小徑,行過滿佈青苔的紅磚橋,便見桐花如同不合時節的雪片飄落,山泉以喃喃低語的輕聲匯聚成路旁的小水窪,我停步看桐花朵朵漂浮清淺水中,癡迷如此光景,桐花掉落肩頭的輕微觸感,彷彿要提醒我桐花盛放之期將要過去,再往前去也只賸落花殘泥的寥落。


心急,卻怎麼也拍不了這桐花盛開的景致,那青綠,那微帶一抹嫣紅的白,繁盛成一片,近觀不見桐花似雪,遠觀無法察見那桐花的優美細緻,最終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確是個拙劣的攝影者,頹然站立在桐花紛紛飄落的路上。


就讓我成了路旁一尊面目模糊的石像等待花開花落多好……不免也會興起此般天開異想。


寺廟後的小徑依然幽暗陰濕,我走著走著,時時停下來對樹身發楞,板根急切地緊抓著土壤,卻仍有失敗的時候,土石流失後樹身依然倔強地站立著,盤錯的樹根之間留下空洞,其姿態有如拄著柺杖卻仍然頑強剛毅的老者,令人心生敬重。我猶記得初訪此地的感受,似乎寂然無聲的幽密林中,彷彿聽見無數尖叫嘶吼,生之強大,表現在形形色色物種之競爭、掠食、交配、腐爛、生長,而山石流水靜觀不語,轉瞬化為細粉水氣飛騰而去,我獨身一人行走時便害怕起來,彷彿生之漠然告我,人身如此微渺而意志何等薄弱。


出了雜木林,又是另一間寺廟。


環顧無人,植物在水流隱隱處長成一片青綠,樹幹上白色地衣蔓生,形成美麗的圖樣,茄苳樹上的雀榕依然那樣年年歲歲的寄生著,數種植物根植廟頂俗麗的交趾陶上,在每一個隙縫裡交纏著,看似溫柔纏綿的細密愛撫卻帶有崩裂毀壞一切的企圖,我停下來,靜靜凝視這一幕,然後記住。


眼見時間流逝如斯,然而此刻卻並無任何感傷,只是記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