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懶得看服貿公聽會?

http://review-fumao.logdown.com/posts/190929-why-do-we-bother-to-watch-mast-public-hearings?fb_action_ids=10200689575240933&fb_action_types=og.likes

感謝各位的支持。在下的上一篇文章「為什麼我們看不懂服貿爭議? 」PV 剛剛突破 40 萬。

這次要帶給各位新一個系列「為什麼我們懶得看服貿公聽會」!

從網站一上線。我的信箱就接到雪花般的來信(一天超過一百封...)。裡面不少朋友提到,可以新增服貿公聽會專區嗎?我想想很有道理。就決定實作。

為什麼我們懶得看服貿公聽會

馬英九不停地在電視上說「立法院開了20次公聽會」。似乎是政府已作很大努力,是我們老百姓放棄權利,只會在那裡番。但是我被服貿影響的業界朋友卻不停地說「他放屁,根本臨時抓我們來背書,抗議也不理」。

所以我也想理清楚,到底為什麼大家懶得釐清這個爭議。

有紀錄的只有 15 場

經過我認真的尋找。我發現立法院上有紀錄的只有「15 場的公聽會」。這在立法院議事公報管理系統搜尋「公聽會」,可以發現「只有十五場」。

沒人有興趣看完幾個小時的 Youtube 影片

雖然這些公聽會 90% 以上有釋出在 Youtube 上,但每一個影片都是長達數個小時的影片。每一個公聽會多半會邀請參加幾十位學者專家(每人講3分鐘意見)。光聽這些意見和官員的跳針就會讓人不耐煩。何況討論。

陷阱:無路用的立法院公聽會文字影像

光看到這些多 Video,我也倒彈,根本沒有美國時間看完,難怪大家參與的力量會被分散。

但!後來我發現,其實立法院有針對公聽會釋出影像報告。網路在流傳的版本,大部分也是這個影像報告。

正當慶幸時,卻發現這個影像報告系統是很賊的東西...

  1. 它是影像系統,用一個奇怪的系統讀「影像 PDF」之後吐給你。
  2. 正發現可以突破盲點,用「列印」功能,直接輸出整份 PDF 硬作 OCR 時。卻發現這個技巧只能用在第 1-8 場公聽會。9-15 的公聽會被切成數十份PDF無法一次列印下載。
  3. 就算有整份 PDF 大家也沒有興趣看完,並且討論。至少要有逐字稿頁面才有辦法討論。

生命會找到出路

這點障礙是擊不退工程師的

正當準備放棄這件事,決定改天再實作時,靈機一動...。我發現 9-15 的公聽會被切成數十份檔案,是因為他們是「片段」被從「立法院」公報分開。於是我決定從公報系統下手。

我上公報系統找到了含了這十五場公聽會的所有公報,而且幸運的是:我發現他們提供公報的「PDF」以及「Word」。(不過 幾百頁的Word打開我的電腦會當機)。

我花了一整個晚上(確切的說,是 3/28 凌晨01:00-06:00),把十五場公聽會從公報裡面切出來成為獨立 PDF。獨立公報 dropbox 連結

然後再使出硬幹魂,轉出了 15 份的公聽會逐字稿。

放到網站上。

政府惡搞不是第一次,不負責任阻撓公民關心國家未來的權益

看了逐字稿我才發現。原來 政府惡搞不是第一次。比如在公聽會第一場 貿易協定、租車、貨運等運輸業。主席「張慶忠」就企圖將公聽會排在晚上 21:30 。試圖讓各界專家沒辦法參與。並且排擠學生公聽權利。

在其他的逐字稿裡面,還有發現廠商是臨時被抓來背書,講完三分鐘後,最後會議以「沒有時間給官員報告」結束。「只給發表反對意見」,但沒有「配套處理方案」收場。

種種的誇張行徑,在公聽會逐字稿裡面比比皆是。那些朋友講的政府不負責任通通是真的。根本是只抓業者去背書,就算抗議他也不理你。

這叫什麼「有負責任」的召開公聽會????

就算有給會議記錄還防民眾抓逐字稿 -_-

在前往凱道抗議之前,也花點時間看逐字稿

陳為廷宣布 3/30 前往凱道抗議。我鼓勵大家踴躍參加,但在參加之前,還有三天。三天的時間,若你真的懶得看影片,我...在網站上很認真的準備了「影片逐字稿」。

每一份逐字稿下面也有發表留言的地方。若你看完有任何意見,歡迎討論。

另外,有逐字稿,也方便各位可以散播給想關心公聽會產業影響內容的朋友們。讓大家更加容易理解到,服貿是會怎麼樣的影響到我們的國家。

請幫忙散佈「自己的服貿自己審」 的「公聽會逐字稿」 http://review.fumao.today/videos 給更多人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