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至少在食物上)追求的就是不要浪費

買回來的食物腐壞過期而沒辦法吃

我覺得那些動物和植物真的是死不瞑目

還有一種也很可惡的是

新鮮而美味的食材被亂七八糟地對待煮出難吃的料理

我覺得動物和植物應該作鬼也會來找你報仇

 

 

當然這過程也是要學習的

我承認我開始煮東西時一切真的是個大災難(因為無人指導)

一共毀了兩個廚房

調料和食材也常常用不完

作的菜也很難吃

最近因為太愛嘗試新菜所以煮的菜失敗率比較高

讓我又回想起那段不堪的日子......(遠目)

 

 

基本上我是這樣的

出門前我會寫好至多兩餐的菜單(每餐三菜一湯或四菜一湯)

考慮的點就是要有肉有菜剩下的食材要有花樣可變每次至少一道新菜

所以至少要寫十分鐘:P

然後把要買的東西寫在旁邊

還會用不同的顏色標記哪些是要去市場買哪些要去超市買

這樣就不會失心瘋多買或是少買

因為只有兩餐的食物

所以要放到過期還是爛掉也不容易

人口多的家庭自然不用說

像我這種兩人小家庭和家人一起吃時是四菜一湯

一定會有剩下的菜或食材

剩下的食物我就會變個花樣再出發(因為我不喜歡吃同樣的食物)

再搭配偶爾外食和即時料理我只要煮兩餐我就可以愉悅地度過一週

對食材特性不熟的人我真的覺得還是慢慢來

一次煮一道新菜就好

比如上週我煮的道道都是新菜

除了一直看食譜手忙腳亂之外失敗率也提高了讓我很不爽

 

 

再來就是原物料的管理

薑、蔥、蒜不能碰水否則很快就會壞也不能買太多

調味醬料要確定自己常用才能買

買回來的肉類通常是一大袋

我會分裝小袋放入冷凍庫

一次拿一小袋出來解凍就好可以保持其它袋肉類的新鮮

葉菜類先煮可以久放的蔬果放在後面

青菜比較講究的會用報紙包好再冷藏(←我媽就是這樣)

但因為我一向只買兩餐的青菜所以這部分省略

冰箱備點乾貨(也不需太多)

菜價上揚時乾貨們和根莖類食物都是主婦們的好朋友

水產類則是買回家就得煮

隔夜就很難吃(←我個人偏見)

 

 

通常我喜歡每道菜上桌都是熱騰騰的狀態(當然涼拌除外)

我媽就是因為這點作不好而被我唸唸唸不停(←嚴厲的女兒導致媽媽每次都要請示機車女兒哪道菜要先煮才能動手開始料理食物......

先煮哪道菜也是有學問的

根據食物不同的特性和易熟程度來判斷

有的東西溫溫的也不致影響口感

有些東西則是不熱就不好吃

總之......

涼拌和燉煮久一點的料理先來

麻煩的、溫溫的也沒關係、慢熟的次之

簡單的、熱才好吃、快熟的則要最後煮

 

 

像我媽很會作醃冬瓜(其實也有別的啦)

家裡醃一大桶吃不完也會被我唸(←嚴厲的女兒再度現身)

我認為這種醃漬品不是不能作一大桶因為那種東西很麻煩要作當然就大量地作才划算

但我一直告誡我媽要把多作的送給別人

那別人家有這種醃漬品也會送給我們這樣我們都不用花錢買

食物既不會浪費而我們也有多元化的食物可以取用

所以各位就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強調我比我媽還要精打細算吧??......(菸)

 

 

最後一個偷懶的方法就是買現成食物

想當初還有我婆婆的朋友教我如何欺騙婆婆

說她有個晚輩就是買現成的(通常是肉)放在包包裡偷渡回家然後炒個青菜煮個湯

公婆就覺得這媳婦好棒喔煮飯又很快殊不知有一半都是現成的

我一邊聽長輩這樣說

一邊在心裡暗自OS:

論到這種欺騙手法我還需要人家教我嗎??

我可是箇中高手好嗎?!

已經用這個方法行騙好幾年了捏

是最近因為想學新菜才比較節制這行為啊

   

 

孫先生曾經問鄭先生

我煮菜是不是他逼我煮的

鄭先生嘆了口氣悠悠地望向遠方說:「是她自己愛吃啊......」

真是一針見血

寫完這篇我最大感想就是......

我就是愛吃又活在沒什麼東西好吃的偏遠鄉下我才得過得這麼辛苦啊

第二個感想是......

直到寫出來才發現我還真的是一個機八人以後一定是個惡婆婆來著

 

 

正確示範:

一現成、一涼拌、一新菜、一快速簡單易熟(至於湯是什麼忘了)

心力全都集中在新菜麻婆豆腐上

所以每樣都好吃

每樣都是以最適口的溫度上桌

 DSCN0369.jpg 

 

人心不足蛇吞象失敗案例:

除竹筍排骨湯每道都新菜

回鍋肉和皇宮菜OK

嗆小黃瓜事先估計時間不足不夠入味不好吃

紹子蒸蛋本不會失敗但這次買回來的蛋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一直蒸不好

(我是蒸蛋高手啊......我不能容忍這種失敗!!......嗚......)

心中哭泣地把失敗的倒掉重新再蒸一次

心想今天老娘我就跟蒸蛋你拼了啊!!!!......結果還是一樣失敗......

結果煮到自己餓得手發抖

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必須倒廚餘桶的作品產生了......so sad~~

因為過於專注新菜

竹筍湯的鹹度也調得太淡(還好這加鹽就可以解決)

整體就是劣劣劣

一邊吃一邊心中滴血......

 2 050.jpg

 

 至於以下是剩餘食材利用範例:

2 008.jpg

 

2 0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