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遊玩時就順便買菜,看過沒見過的菜便問:「這是什麼??」 

「人蔘葉。」老太太這樣回我。 

「是假人蔘嗎?」雖則看起來並不太像,我還是問了。

「不是,是人蔘葉。」

摸起來的質地和川七和假人蔘葉都相仿,我猜料理手法大概也相去不遠,薑切細絲、乾枸杞泡水半小時、麻油熱爆香薑絲,人蔘葉枸杞丟進去快炒3-5分鐘,葉片轉深綠加鹽調味盛起,川七細緻柔滑的口感之外,還帶有一絲絲尚未馴化的香氣。

非常好吃。

 

 

 

 

黃昏市場的菜攤有一家頗為神奇,老是有些我沒看過的菜,比如上次我就看到了水蕹菜。

昨日去買菜時又看到了一把有著肥厚葉片的奇異蔬菜,老闆娘說:「是白豬母乳。」

倒不知道吃起來滋味如何,很好奇。

 

 

 

 

春天的田埂上,我特意去找半邊蓮,果然,已經開了,小巧細緻的花瓣,超級可愛。

水田邊還長著許多植物,比如魚腥草、水芹、鼠麴草、菁芳草(糟糕的是都跟吃有關係),一邊盤算著今日晚餐,一邊摘了一小袋的魚腥草和水芹,春天的風拂面而過,我蹲在田埂採著採著,分外地感到愉快。

接下來,就是野薑花的季節了。(我要用來煎蛋)

 

 

 

朋友來家裡吃飯,我煮了火鍋,其中有秋葵,吃到的朋友非常驚奇,說:「怎麼買得到??我只在日本料理店吃過。」

「呃。」我和鄭先生面面相覷:「這很常見啊。」

「菜市場一大包30元。」連不常去菜市場的鄭先生都可以作補充說明。

 

 

 

今天在學校某處看見蔓生的地瓜葉,葉上少許蟲蛀的洞。

絕不會有農藥的。

葉片洗淨,然後川燙,蒜頭去皮拍碎切丁調入醬油,淋在川燙好的地瓜葉上。

怎麼沒有人想拿來煮呢?我決定來當第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