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那場報告真令人厭惡。

 

教授在台上講個不停,顯而易見,是個口才非常好也非常自負的人,講到"小孩子說我們應該有強者的道德"這例子時,教授先生非常立場正確地說:「我們應該摒除這種人類為自我中心的想法,誰說人類一定是強者呢??」

 

一方面,我覺得會說出那種話的小孩很矯情,很令人討厭。一方面,我覺得會說出那種話的教授先生更討厭。

 

我們當然可以說很多立場正確的話,假裝其他動物植物都跟人類立場平等,但事實上,人類要毀了這個世界是很輕易的,大家不用假裝沒有這回事。就像某位上台報告的老師說:「當我們打開窗,看見窗外的景色為之改變時,難免心裡感到些許矛盾,一方面我們不喜歡工廠林立,一方面我們所使用的,卻就是這些工廠所製造出的產品。」親愛的教授先生,我想告訴你的是......

 

當你可以站在這麼漂亮的會議廳高談闊論時,其實你大可不必勉強地思考「萬物與我平等」這問題。

 

真的。

 

 

 

後記:當天有一個發表的學生作品我覺得超好的,撿了一些枯枝在草地上排成一個「幹」字,老師問學生這件作品想表達的理念是??......學生回答:「如果大自然會說話的話,那他一定會想對人類說這個字。」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個作品,不過,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