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旭海,經過九棚時看到昨日見的放牧水牛群,便覺得不妨走走這條在地圖上標示為九棚到南仁鼻的道路,這也是一人旅行的好處,隨心所欲。先是經過九棚國小,十幾個外國人和小朋友正在午後的陽光下一起玩足球,真是可愛的一幕。再往前走旁邊少有房舍,兩旁很多林投,有砍收林投果的痕跡,其中間有椰林、荒田景象,馬鞍藤盤據在已經塌倒的石頭屋子間,而隔著這景致便能看見路旁一望無際湛藍美麗的海洋,此地有人選擇紮營在海邊的草地邊,感覺很是享受的生活,一路上我並沒有遇到太多車輛,是遊客少至之地,唯一讓我感到心疼的一次,是吉普車疾駛而來,差點壓死一對雉科鳥類。


到了路的盡頭,有幾間平房,忍不住讚嘆此地景色,黑色礁岩海岸,其上生長青綠海濱植物,行走礁岩之間,海浪在腳邊破碎成白色花朵,顏色繽紛的魚蟹令人目不暇給,而遊客不多,心想在此坐在老樹下燙著鞦韆遠望潮汐漲退,該是多麼悠閒的一個午後。


以滿足不已的心情離開了此地,又接回
200線道,在接近滿州時,看見路邊一人正在撫摸圈養的馬匹,於是停下來跟這位大哥聊天,這位並非遊客打扮的大哥說他從恆春來,一邊撫摸著馬匹的頸子,一邊說真可憐啊被這樣限制著,馬兒就應該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奔跑才是啊!


我亦深覺如此。


問了大哥往里德的路(原來就在附近),賞鷹也是我此行一大心願,九、十月間過境的鳥類中以
赤腹鷹、灰面鵟鷹最負盛名,可見鷹群漫天飛翔的奇景,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在社頂公園、墾丁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滿州里德都有舉辦賞鷹活動,稱之為琅嶠賞鷹季。我到里德時正好遇見親子團賞鷹,於是聽了一場免費講解。俗諺曰:「南路鷹,一萬死九千」是指八卦山、滿州鄉的鄉民,過去有之獵鷹之習,一萬隻過境台灣的鷹類,有九千隻都被獵捕的意思,而在1960~1970年間,日本標本商來台收購其皮毛標本,在滿州鄉山區,被捕殺的南路鷹甚至多到必須以牛車來搬運。


在里德看到了
鷹柱,眼見此壯觀景色,不禁心緒激動,幾乎流下淚來,心中暗暗祝福這些鷹群能順利遠渡重洋,而往日屠殺場面永不再現。


自七孔瀑布往茶山一段,所見鷹群數量更是驚人,許多人特意停下車子駐足觀看,數量之多令人覺得「鷹河」、「鷹海」等形容絕不過份;農夫駕駛農機在田中工作,而鷺鳥亦步亦趨,也是深富田園風光的一景。



在茶山吊橋旁看到放牧的羊群,就下去拍了幾張,接著往墾丁最熱門的路線出發,也就是經風吹沙、龍磐公園、鵝鑾鼻的公路,一路上山海景致壯麗但遊客眾多,選擇此路線回到墾丁市區多是為了重溫大學時代的記憶而已。經過風吹沙時買了地瓜,騎車至路旁一處無人跡的草原,在風吹過全身的快意舒暢坐在草原上享用地瓜,這也將是我秘密回憶的一幕吧。


龍磐草原已經是一片芒花秋涼景象,風甚大,路旁遊客或者放放風箏,或者靜坐享受落日餘暉,我記起數年前颱風天來龍盤草原,狂風暴雨,風浪撲岸,路上只有一台車子經過,對騎機車的我們兩人豎起大拇指,多麼令人難忘
……又比如來看流星雨,騎車到了龍磐已經倦極,又冷又累地睡去,流星倒是沒看到幾顆,醒來又要趕回學校期考,一邊騎車一邊半睡半醒,也沒發現背包被落山風捲走,不知去向。


好瘋狂的記憶哪,重遊此地便不免回想。


自鵝鑾鼻自船帆石這段,路邊許多賽車場,且遊客越來越多,心中煩躁卻無可奈何,自船帆石到墾丁市街更是大塞車人擠人,簡直和士林夜市無兩樣,若是以前,我必然覺得遺憾這些人不能真正懂得遊玩之趣,現在卻是自私地希望墾丁真正之美越少人知解越好。


在墾 丁和鄭先生一行人會合(這兩天他們也在墾丁玩),還車,吃飯,很久沒看見鄭先生了,覺得頗開心,他看到我撿的那麼多鵝卵石臉色都變了(哈哈),然後去四重溪的溫泉旅館過夜,
結束兩天墾丁之行。


此行很開心,去了許多沒去過的地方,下次再來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