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六點,雖然我很想浪漫地說我是被野薑花花香喚醒,但事實卻是我滿嘴髒話地爬起來對蚊子家族進行大屠殺,半夜可能動到了浴室窗戶,於是蚊子們就大大方方地飛進來吃早點,把我的血肉當成燒餅油條,硬生生把會賴床的我完、全、弄、醒!


不過也拜飢餓的蚊子之賜,原訂五點要起床的我才發現鬧鐘調錯時間,天已亮了,趕緊拿著相機出門去,晨霧尚未全然退去,湖邊白色野薑花經露水滋潤更顯得清新可愛,沿著環湖步道行去,總有鳥兒從水草野薑花叢鳴叫飛起,此水澤環繞芳草群生的美麗情景,令人臆想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約莫就是如此,縱然這刻我並無釆之欲遺誰的感嘆,然而眼見此迷人景致卻更能深刻體會寫下這憂傷詩句者,看見美麗芬芳的花朵想送與思念之人的種種情思。


湖的另一邊是樹林,在霧氣的籠罩下亦美不可言,林木之間青綠蕨類聚生,草叢中長出近於透明的小菇,石椅上則擺放著像是刻意被採集的黑色菇類,走在林中,時時有過度熟透的果實突然掉落,連同落葉腐泥交織成一幅難忘的風景。


匆匆吃過簡便早餐,便又跑到村子裡的野薑花田去探險,走在圳溝旁,彷彿自己又是那個跑來跑去的野孩子,野薑花田中央有一小溪流慢慢流過,隔著這淺緩水流,兩頭牛饒富興味地望著我,並無警戒之意,遠處一人見我來了,便慢吞吞地自溪裡起身,穿好衣褲,拿起釣竿和他的黑狗走了,無意中打擾了別人的早浴,心裡是多麼感到抱歉啊。


猜測野薑花田的中央便是東源的水上草原,此行帶了膠鞋,就是為了去水上草原一趟,時間已經近十點,不知民宿主人何時帶人前往尋訪,去了又感覺會耽誤下個行程故只好算了,心想若是此次不能如願那倒也無妨,下次跟朋友一起前來或許樂趣更多,雖然沒有親身感受那行走水草之上的軟綿彈性,但仍騎車繞行了環繞水上草原的小路,路上見雞隻在圳溝中啄食,田水倒映天光,而陰涼山徑原始純樸,令人再次沈醉在東源村的美麗之中。


回去洗了個澡,收拾好行李準備好離開時,赫然在房門旁的木板上看到沈文程(超喜歡他)的簽名,當場開心地尖叫!跟民宿主人確認水上草原的位置的確如我所想後就離開了,前往預定要探訪的鄰村旭海。


旭海以草原、溫泉著稱,不過我要去的是旭海的鵝卵石海岸,路上遇到拿著捕魚工具的大哥告訴我沿著小路(漁港旁)往前騎十五分鐘,騎到不能再騎之處再下來走路,走一段路後應該可以很明顯地辨識出觀音鼻這地標,雖然我是走了一段路,但面對礫石灘旁撲面而來的海浪,我真的沒有辦法停止想像下一秒我會被海浪捲走的場景,儘管告訴自己或許這是這裡開發成公路前最後一次和它相遇,但仍然無法鼓起勇氣往前走,面對海洋我實在是個膽小鬼。


這阿朗壹海道一路山海交錯的景致十分壯闊,馬鞍藤在山岩沙石間蔓生,天然的海岸林更是難得,稍稍平撫我看見礫石灘上被海浪沖上來的垃圾時所興起的怒氣,坐下來欣賞這天地山海間只見我一人的海岸風光,不知不覺就撿起鵝卵石來。


其實我並不熱衷撿東西回家,貝殼也好,珊瑚礁岩也罷,總覺得讓它待在原處,遠遠寄託我的想念更好,但一想到公路開發完成,此地也許只剩下醜陋的防波塊,我又覺不捨,想撿些鵝卵石作為紀念。


豈料這一撿就變得不可收拾。


行李廂底層鋪滿了大大小小的鵝卵石,我還在撿個不停,一邊撿一邊覺得以撿石頭的行為來意寓人心不足實在逼真傳神,總在下一秒看到海水浸潤後顏色可喜的鵝卵石就忍不住裝進口袋,如此來來回回忙忙碌碌幾回,再也沒辦法把石頭塞進行李旁的空隙才不得已停手。


離去時我站立高處遙望漁人站立海水中,心想何日再來訪呢,又或者,來日又該是何種情景?


離開鵝卵石海岸,便騎車去旭海草原的路上繞繞,懶倦,不想下來走路,連溫泉也無法使我提起興致,解決中餐後便騎回昨日旭海往港仔心驚膽戰那一段路,今日海邊戲水遊客較多,天色又比較晴朗明亮,便能讓我安心停下來拍許多已經廢棄的軍事基地,軍事建築對我來說感覺新鮮,故拍了不少照片,軍事基地旁林投林下開鑿出的道路不知通往何方,則令人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