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五日午後,跳上往南行的火車,幾度昏沈睡去,醒來時陽光正烈,窗外畸零破碎的田地、水塘、嚴重污染的河水、停棲在枯樹上的水鳥自成意象,這情景熟悉又陌生,勾引昔日來往中南部的種種回想。


晚上九時,我在南灣,貪婪地聽著潮水拍岸聲。


墾丁,這島嶼的極南之地,我多麼想念。










早上八點從南灣坐公車到墾丁去拿朋友幫我預定要租的機車,然後便到遊客中心去聽南仁山的簡報,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十分親切,先問我是否知道路線,還叮囑我記得帶些吃的東西在身上,因為要看到南仁湖一定會超過用餐時間,而當地又沒有東西可買。


200號縣道上,田園風光明媚,一邊騎車一邊開心地大叫大唱,也不會有別人聽到。


南仁山以多樣而原始的生態及其植物壓縮現象著名,熱帶、亞熱帶、溫帶森林同時存在於南仁山區內,又頗多珍稀植物,我雖是外行人未能瞭解其學術價值,但走走看看也倒是自得其樂,例如替步道兩旁翩翩飛舞的蝴蝶取取暱稱、東拍拍照西拍拍照之類,路上還看到台灣彌猴、黑鼠、數種鳥類。南仁山步道輕緩的上下坡是我最喜歡的路面,走來並不吃力,只是路途不算近,來回要三四個小時。


一直走到步道後段林木茂密,攀藤纏繞,林間的水流微小而近於停滯處,此時獨身一人更能感受林內陰暗寂靜之感,天空微微下起雨來,地面已是紅土,暗示接近南仁湖區,出林間後赫然被眼前出現的沼原嚇到,水色黃濁緩慢安靜在一片漫漫水草低矮林木之間,其原始的景象甚難令人相信此地過去曾有開墾紀錄。再往前走一小段上坡路,景觀豁然開闊,南仁湖就在山窪之間,靜靜展現其風姿,湖緣水草漫生,自湖邊丘陵地俯望可見湖面廣大,中有小島林木繁盛,景色優美,生態多樣,不愧其盛名。



下午兩點離開南仁山至港仔,港仔盛行吉普車隊飆沙,到港仔大沙漠拍了幾張照片就走。從港仔到旭海這段公路就在海濱,有時路旁亦無護欄,此時已是下午,天色陰暗,下起小雨,風浪撲擊岸邊,另一邊則是山岩陡峭,海岸植物密生,向來怕海的我差點沒飆出淚來,不免覺得在海邊吃草的羊群都比我勇敢得多。由於此處從前是軍事管制區,現在亦有駐軍故少見遊客,找不到人問問題所以只好咬牙往前騎。


經旭海到東源,山路蜿蜒而無人,雨勢雖小但外套也已經濕透,終於到了今日預定要住宿的村子,心中慶幸天色尚未完全暗透就已到達。進入東源村後先是見到野薑花成群聚生,但好奇田地看來甚乾不知為何能種植向來生長在水澤邊的野薑花?先到民宿主人經營的野菜館去填飽肚子,野菜館雅致溫馨,至於菜餚在又餓又冷的我嘗來自然分外美味,桌上水瓶裡放置尚未開放的野薑花苞,煮菜的阿姨說兩三天內都會持續開放,而關於野薑花田的疑惑也由阿姨幫我解開,野薑花田看來乾燥但其實富含水分,踩下去可是會身陷泥巴中的。


野菜館的大哥帶我到今晚預定住宿之地—哭泣湖畔石頭屋,猶記當時租車時要填寫將在何處過夜資料,墾丁租車給我的大姊聽到我唸出的名字後大驚失色,可能在想為什麼要用這麼不吉利的名字吧?排灣語中的哭泣,就是水流匯集的地方,哭泣湖也因此得名,在東源村的地圖上,它所標示的是東源湖,而當地人就跟我說:「妳要去那個地方啊?就是那個魚池再過去……」


所以,殘酷一點想,這花了我一半旅行花費的昂貴住宿地點,就在魚池旁。


然而真美,真美的地方,去時夕照已經微弱,微黃而溫暖的燈光剛剛在鵝卵石鋪排的房舍間亮起,蓮草水韭蜿蜒湖岸,我住的屋子就在湖邊一片盛大的白色野薑花海旁,空氣中瀰漫清香,但饒是如此人間仙境,仍不免要抱怨此地蚊子奇多,來造訪時應自備一頂蚊帳方為王道。


屋子前的小桌子可眺望湖景,夜晚的東源池霧氣瀰漫,木板鋪成的環湖道路消失在水氣隱隱之處,潔白的花朵在夜色中瑩瑩發亮,越發襯出遠處山巒的暗黑輪廓,我舒展四肢,欣賞如此美景,深覺今日遊玩之樂,莫過獨享一夜的野薑花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