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神智清楚、尚未有孩子的這一刻寫下自己的想法,若不是這樣,警察和社工應該很快就會找上門來。

  

有時候我並不確定自己要不要孩子,在其中猶疑不決,既然周遭的人都說該有,我其實是矇上眼睛埋進沙子,假裝看不見未來種種,憑藉著愚勇,想說有了孩子也就必須繼續走下去。

 

可現在,我更加猶疑了。

 

孩子是甜蜜的,孩子是可愛的,看著孩子成長是人生中的另一種體驗、另一種幸福,我非常同意我母親這些論點。但是我明白,也有另外那一面:永遠為他擔心受怕,永遠有比妳自己還有重要的人,不管他走得再遠,妳的心永遠在他身上,永遠。

 

我害怕那樣的愛會讓我崩潰,特別當他受到傷害的時候,而我並不能保護他一輩子。

 

此外,愛一個人,往往就是羈絆,會左右你許多決定,是否已經有足夠的強度去面對自己決定所帶來的艱辛,其實很多人並沒有認真考慮。為了孩子,必須要犧牲許多,這是沒有子宮和乳房的男性所不能理解的,如果已經犧牲許多,而對方不能有共同的體悟,想要孩子僅僅是出於想要享受小孩子的可愛和甜蜜,而辛苦的那一面多數丟給別人;或者在孩子剛出生的三五年間說出:「我也想要有自己的時間/休閒/娛樂啊!」諸如此類的話;更糟的是,看著因懷孕生子而身心嚴重變形扭曲的孩子母親,想想還是別的女人比較可愛。一旦遭逢這種情境,本就隱含著瘋狂極端性格的我,說不定會把小孩從九樓扔下去。

 

我希望自己不要生病,不要做出這麼可怕的事,但要不要生病並不是我能控制的。

 

最後一個原因是,小孩子往往是父母婚姻的膠著劑,很多父母會為了孩子多維繫婚姻一段時間,換句話說,要離婚時,孩子就會變成阻礙。監護權歸誰呢?孩子會不會受傷呢?一旦牽扯到這兩個問題,婚姻就不再是「合則來,不合則去」的一個選項。坦白說,我並不想要有那樣的羈絆,即使還想維繫婚姻時,你會說:「那就不要分開啊!」

 

但世事並非是盡如人意的。

 

或許你有一天會後悔曾經說過這樣的話,你也會明白我說的,孩子變成阻礙的感受,那個時候,你就會明白我的顧慮。

 

關於是否要有孩子,還是希望你能慎重地想想,再作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