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攻上五寮尖頂了,現在想來只能說集天時,地利,人和,戴小綠才能完成這個本來不可能的任務。


天時:陰天,沒有太陽,雨下得非常小,到後來甚至沒下。
地利:終於騙到一個同事跟我去爬山。
人和:遇到人超好的登山隊伍。


大約九點時到達登山口,遇到第一批登山隊伍著重裝備,大概是看我們兩人看起來都很肉腳,其中一人說:「唔,下雨很難爬你們不知道嗎?」戴小綠馬上反問:「很難爬你們不是也來爬?」他回答:「我們是來做行前訓練的,是不得不來。」


我們兩人先出發了,不過差不多五分鐘之後他們就超越我們了。(淚)


剛爬的時候覺得有點吃力,可能是昨天熬夜的關係,不過由於是已經走過的路,所以不會有怕走錯路的困擾,經過一個多小時走到標示四,我和蔡美美上回就只走到這裡,這時候我和同事就考慮到底要往上走還是直接回家,由於在標示四往上走的路看起來太好走了,所以經由討論過後決定再爬一段,到標示六再下山。


其實,老實說,當時我們並沒有想到所謂的標示五就是稜線這個問題。


離開了標示四,我們遇到了第二批登山隊伍,這又是另外一批強者,據說十幾年前就來爬過五寮尖,而且當時可沒像現在這樣有什麼繩索、岩釘之類的,可知很強,由於我們兩人看來十分肉腳,所以第二批的登山隊伍就一直在帶我們,而且還一直跟我同事說「爬山是培養自信心的最佳方法」之類的話,因為我同事已經快要受不了,而且到達稜線的時候,我一度懷疑這個同事從今以後再也不會跟我說話了。


因為他一直在大叫:「我一直以為這是郊遊啊!!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不過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我們已經踏上稜線了,同事被說腳要打直,像平常散步一樣的走,不可以蹲下來,但我同事好像還是蠻常蹲下來的,因為他說他很怕掉下去,而一邊走一邊大喊「我有懼高症」的戴小綠則是被說不要往下看,走過稜線就是一大段的岩壁懸降,這也就是五寮尖最著名的地方,說實話,這是戴小綠覺得最辛苦的一段,因為還抓不到下降的技巧,一直沒辦法像他們說的往後仰使用上半身的力量,下到一半的時候手酸得簡直快哭了,完全沒辦法顧及到自己動作很醜這個問題,動作醜還是後來我同事跟我說的。


經過標示五之後,遇到了一個單身來爬山的登山客,當然也是強者,馬上就跟帶我們的人聊開,據說是啥樹林地區啥啥登山協會的啥啥長(我忘了),他們對話不外乎哪裡的展望好去爬過什麼山去哪裡看到黑熊之類的,而且講的地名我們幾乎沒聽過……就在此時時間也差不多到了該吃午餐的時間,於是就把自己帶來的東西拿出來吃,後來的大哥拿出小瓦斯爐煮起茶來,真的是超會享受!!還問我們要不要喝,其實當時的戴小綠很想喝,但由於沒帶杯子只好作罷。


再走了一下就到了標示六,這就是我們原先預定要下山的點,同行的五人就一直問我們真的要放棄嗎?當時的戴小綠是還好,主要是看同事還想不想上去,同事就問他們上面還有攀岩的路段嗎?如果很多那……這五人就馬上半哄半騙的說只有兩小段啦!都爬過稜線了怕什麼?同事牙一咬,說:為了回去能夠炫耀!上!!


事實證明當然不可能只有兩小段攀岩,不過比起稜線來是真的好很多。但爬到標示七的茄苳樹時,遇到第三批登山隊伍,而且還有好多位女生,和一個大約國小年紀的小孩,但此時就連戴小綠也感覺已經到了某個程度極限,腳開始抖,但離標示八的五寮尖頂就差那麼一步,所以最後硬著頭皮爬上去,最後終於爬到了就在山頂聽大哥講一些三角點、基點、八十三歲的老爺爺現在還在爬山畫地圖之類的事。


我們也跟一般登山的人會選擇的路線一樣走標示11下山,路是很好走,但小綠實在腳很酸,所以走得還蠻慢的,快走到玉觀音後又跟五人會合,其實覺得蠻可惜的,因為登山大哥介紹沿途的東西還蠻有趣的,卻大部分都沒聽到。


到了玉觀音,本來戴小綠想走產業道路回玉里商店,但那五位大哥自從我們一起走之後,只要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的地方,他們必然是挑選不安全路線、難走路線,所以自然不會走產業道路,而是走標示2的地方,我們也因為一時迷惑而跟著走(因為覺得會比較短),這條路感覺蠻陰濕,景致我也很喜歡,但到後來,戴小綠的腳真的是已經受不了,狂發抖,覺得自己很慘。


終於又看到柏油路面已經差不多快三點半了,走到玉里商店時,去發動機車,此時我看到登山大哥的舉動戴小綠簡直已經快瘋掉了!他……他……他居然是騎腳踏車來的!!此時的戴小綠除了用大拇指比出讚也沒有甚麼話好說,跟其他四人道謝道別之後,就跑去吃東西了,一邊大喊著「地怎麼那麼平啊!」、「水怎麼那麼好喝啊!」、「飯怎麼那麼好吃啊!」和感嘆能夠活著回來中,一邊結束此次的五寮尖登山之旅。


嗯,我想我以後應該不會再去了,實在是太辛苦了。> <


ps.這次走的路線是:玉里商店-4-5-6-7-8-11-2-玉里商店
http://ms1.me.nctu.edu.tw/~mfkao/photo/040918/2004.09.18-1.htm
http://ms1.me.nctu.edu.tw/~mfkao/photo/040918/2004.09.18-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