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39.JPG  

小時候,媽媽去工作,放任我們野貓一般地遊蕩在巷弄曲徑間,鄉居往來的通道大多狹窄,以水泥地、石板牆面構築,有時隨意擺些盆栽,有時苔蘚蔓生,我們在靜謐而涼意森森的小徑上行走、捉迷藏、或者雀躍地揣著剛到手的零錢去買零食。

 

 

那時我和假人蔘第一次見面,陰涼的路徑縫隙間總是長了許多。

 

 

說是參,其實只是因為其根部肥大,狀似人參,因此得名。但我小時候總幻想說不定它也有如人參那樣廣泛的藥效,話雖如此,我倒沒有瘋到效法神農氏的精神來上一口,畢竟當時年紀太小,只覺得假人參的花果長得多麼精緻小巧,花色淡淡粉紫,球形蒴果或有胭紅或有深朱,深具強迫症特質的我最喜歡一顆一顆捏破它的球形蒴果,那種瞬間逬裂的感受總讓我痴迷不已。

 

 

長大之後再與它相遇,此時的假人參成了山間小農攤子上的野菜,一束紮得齊整的嫩葉顯得青綠可人。帶回家後,先用黑麻油爆香薑絲,加入假人參葉中大火快速翻炒幾下,有時加點泡開的枸杞配色,葉片色澤轉為深綠加鹽調味即可起鍋,入口滑潤,口感氣味都與川七相近,買不到家人愛食的川七時,我其實也常常拿假人參魚目混珠。

 

 

恬淡的鄉居生活如此自適自樂,或者正如假人參的美味,令人難以割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