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幸運,一出社會即遭逢「老師即賤民」的時代,以致於我對老師這個行業曾經受到的禮遇和盲目崇拜毫無認識,所以現在也不會說難以適應。當時初出茅廬,也不敢說對自己的教法有多麼大的自信(現在看來很多也是錯的),所以面對家長指正,當然是臉上一陣熱辣辣的難堪,但是想想,我既未生養子女,家長也是把他的小孩教養得知書達禮、貼心可愛,那麼想來家長的指正也不全無道理,我的作法也許合理,卻不合情,所以家長說的,我會適度地作為參考或者跟家長討論實際上執行的難度,可喜的是,多數家長都稱得上是可以溝通。

 

 

那我為什麼常常要這麼憤怒呢??

 

 

問題就在於那些「對自己小孩心理創傷非常注重其他小孩的創傷就管他去死」的家長。

 

 

加上我們「偉大的」教育體系就是什麼事情就愛學半套,學人家的零體罰但是不學人家的心理輔導,學人家要求老師的專業素養但不要求家長也要負起他的教養責任來。所以呢,萬一你現在班上有一個頭痛的小孩,仔細想想......你還真的是不能拿他怎麼辦,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輔以同儕壓力,幸運的話他改過遷善,更常見的是他依然故我,你既無法保護班上的其他小孩,也不能把他送走(交給其他人輔導或者強制家長請假帶回管教),最後就變成一個憤怒的老師+一個張狂的學生+其他無辜的學生被迫關在同一個教室的局面。

 

 

這樣的教學氣氛可能會好嗎??我說的就是,把一個人的權利無線上綱但卻忘了其他人也有開心學習的權利。

 

 

老師在課堂上討論這些問題第一次是自我責任的建立,第二次是人際關係探討,第三次是社會的價值觀......討論到第N次的時候......誰有那個鬼時間啊!!!!!所以囉,老師最好的生存之道就是......說歸說,也不用想點有效積極的方式去輔導這孩子(反正不是違法就是熱臉貼家長的冷屁股),眼睛暫時失明,其他的小孩就安慰他們忍著點兩年很快就過了,要不然也可以考慮轉走這個選項,這小孩就過著既自由快樂又沒有心理創傷的日子到畢業,他愉快我也輕鬆嘛!!他將來有沒有社會化還是被捉去關......關我屁事?!他父母自己說的我小孩可是小乖乖,老師你不要打他也不要罵他不可以造成他心理創傷的耶!!

 

 

這才是真正的不教而殺謂之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