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搞定結婚這件事

從一無所知到親手準備完種種大小瑣事

證實了結婚果然是件麻煩事

為了避免將來籌備我弟婚禮時我的阿茲海默症發作

所以就把這陣子來的小小心得作個記錄吧~~~

  

  

首要就是結婚日期的確定

至少半年前就應該敲定

因為結婚日期關係到餐廳、新秘、婚紗照、婚攝、婚佈、婚禮主持等等的檔期問題

等到日期一確定就要優先處理這些有檔期考慮的項目

  

  

因為我比較愛吃

所以優先處理餐廳問題

基本上

餐廳主要考慮的點有菜色、價位、交通方便、場地需求(投影機、豪華與否、不要有太多柱子)、新娘休息室空間夠不夠大、有無附簡單的婚禮布置......等等

滿意了之後粗估一下桌數(我個人覺得這要算很久因為也不能跟後來的桌數差太多否則場地會有問題)就先下訂囉

約婚前一個月前試菜(不滿意的菜色就換掉)並與餐廳最後確定桌數

關於預備桌和試吃桌要不要算錢每個餐廳的算法都不一樣

所以可以等到確定餐廳後要好好研究這部分

務求沒有多準備或少準備酒席才是王道~~~~

還有多多少少是能殺價的

如果要比喻的話

像我就是美工刀輕輕一劃

那我婆婆就是拿菜刀重重一剁對方都要血流成河惹這樣吧

(而且我婆婆是下訂之前殺價酒席結束了再殺一遍超狠的啊

 

 

我本身沒拍婚紗

不過當初也是快把非常婚禮的婚紗本翻爛了

基本上要不是本人太過討厭拍照加上已經趕不上八、九月的蔚藍天空

否則拍的話還是可以節省很多麻煩的(禮服、謝卡、喜帖......等等)

經過我縝密(??)的研究後

目前大致可分為幾個方向:

1.一般婚紗包套(4萬左右起跳)

2.個人工作室(1萬左右起跳,風格也比較自然,沒有多餘的贈品)

3.自拍婚紗(我想......應該很累吧??)

如何挑喜歡的婚紗公司??

我想秘訣無它就上非常婚禮多看其他人的電子相本吧

看到喜歡的就記下來

得票數最多的就獲勝

還有一些人會以有無自己喜歡的宴客禮服來作決定

我個人認為這也很明智

要不拍照禮服很美宴客禮服卻挑不到這實在是進退兩難啊~~~~

說到這

我和鄭先生唯一一次被婚紗公司纏住的經驗實在是不很愉快

到最後小姐翻開每一張照片我都以能說出場景在哪裡拍的來自娛

就知道我真是臺北走透透啊(或者也可說是婚紗照看太多)~~~~

 

 

接下來是女孩子也很計較的新娘秘書

基本上新秘可分為:

1.挑禮服+化妝

2.當日跟整天化妝

3.單妝

基本上我也是上網挑啦~~

妝感美的新秘真的超搶手可能一年前就被訂走了說

我承認新秘這件事跟我原先想的差很多

因為我是個懶人所以我一直覺得對我而言一個稱職的新秘就是不要來煩我

她高興幫我弄什麼造型就弄什麼造型不要太驚世駭俗就好(反正新娘頭不就那些?)

想不到我第一個新秘(算有名,價位也蠻高)強迫症很重

大小細節都要確認才會安心的那種謹慎的人

每次看她露露長的造型討論電子郵件我就感到一陣暈眩......

可能比較適合要求完美造型的新娘而不適合我這種農婦吧

第二個新秘好一點是朋友的姊姊麥當勞聊半個小時就完全底定

但說真的我請新秘的原意就是當天梳化有人幫我搞定我不用煩惱

但沒想到換三個造型的同義詞就是你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必須待在休息室化妝

(只能說我以前都是埋首於酒席中猛吃完全沒在關注新娘來著......)

在台北的補請宴我是請附近的婚紗公司幫我化單粧

這就令我很滿意了

既可以好好吃飯(今天我同事說妳未免也在補請宴上吃太多了哈哈~)

又可以和朋友多一點時間相處

而且價位也比請新秘相對低很多喔(重點是也覺得也很美啊)

不過當然會哭的新娘我覺得還是請新秘比較好囉

要不然哭花了妝當天又沒人補的話看到照片妳可能會想殺人

 

  

接下來就是確認賓客名單

此項跟後來要訂的喜帖謝卡喜餅婚禮小物......的數量有關係

也是最麻煩的一個部分

就要一個一個打電話前去確認囉

像鄭先生朋友極多他還製作記錄表格咧

喜帖的部分之前提過了

後來我們男方和女方的喜帖就是用不一樣的

所以數量要分開計算

至於謝卡的部分則是鄭先生自己用謝卡軟體製作的

用的是我們去日本蜜月旅行的照片

至於放在婚禮會場的大相框也是拿圖檔去相館沖洗加框

因為是生活照所以現在擺在家裡看起來也不會怪怪的

做起來品質不輸婚紗公司唷

大家都在問是誰幫我們拍的

我們就會笑笑地回答「腳架先生啊~~~~~」

喜餅我也訂了兩種

一種是中西合併(給親友)一種是純西式(給同事)

除了給親友的份量之外也要把給男方的回禮算進去(12-16盒)

加上我的訂婚宴和補請宴相距有點久

光是喜餅數量就算得我一個頭兩個大啊~~~~

(除了我去下訂的部分以外,婆婆和媽媽自己都有再訂一些中式餅分贈親友~~)

基本上以上的這些

都可以拿到贈品(謝卡本身就算是婚紗照的贈品吧)

殺價是一定要的

要贈品也是一定要的

像喜帖送的哩哩扣扣的東西也很多

比方說簽名綢、禮金簿、謝卡......等

喜餅也是會送喜糖、奉茶用的茶杯、茶盤、六禮盒......等

這些小東西就不需要再多花錢去買囉

 

 

另外就是禮服的部分

由於沒有拍婚紗照

這對我實在是一大難題

為此台北幾家大家較推薦的二手禮服店/租禮服店我都有去逛逛囉

最後買了一件白紗(全新)+三件禮服+租一件禮服

花費大概是兩萬左右吧

經歷了這個漫長的過程之後

我覺得......大家還是乖乖去拍婚紗照比較好......

(不過禮服最後我還是會賣掉的應該不無小補吧~~

 

 

婚戒、金飾、六禮/十二禮部分

這部分我覺得可以在三個月前開始準備

因為畢竟可能不會一開始就挑到自己喜歡的款式

如果是訂製那作也是需要時間

就算不是訂製要刻字要改圍都是要時間滴

婚戒一般來說都是分為訂婚戒(女生的)和對戒

所以總共有三只

蠻多人會拿著自己喜歡的款式圖樣去鑽石工廠訂作(較便宜且自己挑裸石和戒台)

或者去百貨公司選購(最好自己先作功課一下櫃姐都是很天花亂墜的)

金飾嘛我是覺得沒什麼必要啦

因為照其華麗的程度應該也是婚禮當天戴戴然後就會送給保險箱戴

我朋友說就當成未來婆婆額外送的一小筆私房錢囉

(雖然我認為又不會賣掉也沒什麼賺不賺的問題)

不過自己挑的款式大家都說好看是還讓我小開心一下

現在很多人都會準備新式的六禮(女方準備)/十二禮(男方準備)

也就是衣服、鞋子、包包、領帶、襯衫、西裝......這種真的會用到的東西

要挑的話也是可以挑很久

也可以順便買蜜月旅行要用到的東西

鄭先生是有準備實品的十二禮給我

但我沒有準備就用紅包代替囉

以上我們幾乎都是在百貨公司買的

因為結合週年慶買的話覺得還蠻划算的而且各家信用卡滿額都有贈品再加上可以換百貨公司的禮券就覺得很爽

 

 

投影片、婚禮音樂、節目設計這大概也是三個月前要開始籌畫

不過這方面我和鄭先生可說是幾近於零

除了我倆的合照很少之外

還有就是鄭先生接連作了幾個朋友婚禮的投影片之後

不知為何輪到自己要作的時候就覺得興致缺缺了(呵呵)

婚禮音樂也是完全沒挑

朋友給的音樂一片放到尾

節目設計也是完全沒有

一副大家就是好好吃飯和聊天就好的樣子(顯示為極混的新郎和新娘)

 

 

作臉和新娘保養此項大概兩個月前就可以開始了吧

我個人是去買了一期十次的基礎保養

到了結婚前兩天再作個全身去角質這樣就差不多惹

 

 

蜜月規劃可早可晚

反正交給旅行社辦的話基本上付錢就好了

但像我們蜜月規劃是要去日本「賞楓」

這種有時間性的東西建議就要早一點囉

因為才可以選到最好的時間點

 

 

結婚前一個月大概要處理訂遊覽車的問題

就算如我是訂婚、結婚、補請都分開

結婚時女方親友要去他家也是需要遊覽車

有些人訂結婚一起的陣仗就更浩大了

 

 

訂水酒及買糖果飲料這其實我們拖到挺後面才作 

但我覺得其實最好是在結婚前一個月就要準備好

因為餐廳買酒比較貴

故一般來說會自己訂酒

鄭先生一開始是去問酒商

不過我們也有去大賣場看酒

後來就是酒商那邊有買大賣場也買了一些(有折扣還蠻划算的)

當天請酒商送到會場

但如果桌數沒有很多其實我覺得讓餐廳準備酒會比較方便一點

桌數很多酒是否自己準備價格就會差很多唷

 

 

最後一個月就是超級忙碌的一個月了

首先要寄出喜帖(附餐廳地圖)、擬定婚禮工作人員並個別通知敲定婚禮流程修改禮服試菜準備禮車及無線電宴客場地規劃準備蜜月行李、準備聘禮、打掃布置家中、準備宴客當天要帶去會場的物品(喜餅、喜糖、喜糖盤、簽名綢、禮金簿、簽字筆、婚紗照相框、謝卡、禮服、鞋子、更換便服、捧花、紅包......)

在期間還不時會有惱人的禮俗跟你作對

所以呢最後一個月最好就留給這些瑣事

基本的準備工作都要完工了

要不然最後一個月脾氣就會像我一樣暴躁喔

婚禮工作人員一般來說是伴郎、伴娘、招待、禮車隨車人員、收禮金......等等

敲定婚禮流程就是兩人決定哪天要作什麼事哪些禮俗要哪些禮俗不要

再拿給雙方父母過目

討論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地步

修改禮服最好是一至二個個禮拜前

試菜要請較有經驗的長輩一同前往

宴客場地規劃不是婚佈喔而是規劃那天的客人進場後位子要怎麼坐

所以要事先去看過場地並畫好圖交給招待

這樣招待當天才知道如何帶位

 

 

最後就是幾個小小的眉角:

1.薇薇新娘這本雜誌蠻好用的,舉凡新娘髮妝、捧花都是看這本雜誌請新秘、花店照著弄,雜誌最後還會附上一小本結婚手冊,在討論什麼禮俗要什麼禮俗不要我們都是直接在上面作記號(我個人覺得網路上抓下來的有些資料像是清朝時代的婚俗很古老耶),要支出什麼紅包錢也寫得很清楚,一本雜誌台幣$350,我認為很值得(將來我弟結婚還可以再用一次)。

2.新秘的價格不知為何晚宴比午宴還貴,再說撐到晚宴的新娘真的很累,如果可以我覺得午宴比晚宴好,宴客完還可以慢條斯理的卸妝啊。

3.辦完三場後覺得很累,有時候想想當初訂結婚一起真的是會比較省事一點。

4.最麻煩的禮俗方面,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新人先達成共識,然後再各自去說服彼此的父母,畢竟爸媽還是聽自己小孩的話的,真的談不攏的部分,那就結訂婚分開辦,就各自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處理囉~~~

5.錢的事也很需要溝通,當初開始籌畫婚禮時我是寫了一份預算規劃,什麼錢男方出什麼錢女方出,拿給鄭先生(然後鄭先生再拿給他媽......)不過到後來大部分都是鄭先生支付的啦,不過男生要娶老婆本來就要有花錢的準備囉。除了結婚本身的花費之外,我們的作法是不收聘金但也沒有嫁妝(誰也不欠誰我覺得這樣最好)。

6.還有,本次最大的遺憾是沒有請婚攝!婚攝的錢千千萬萬不要省啊~~~~(得到一堆爛照片的血淚之言

 

 

終於結束了

收到的禮金支付完酒席大概有賺一些吧

(鄭先生家的部分沒詳細問)

拿來補貼結婚支出應該可稱為打平

我覺得這樣就最好囉

 

最重要的是婚後的生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