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的一個孩子

聰明

敏感

善於偽裝自己的想法

想法灰暗

深具言語上的攻擊性

 

 

有時候

我會在這孩子身上看到小時候的自己

對家庭環境的不滿無處宣洩

太清澈的眼睛太早就明瞭人生而不平等

我無法昧著良心告訴她

其實她已經算是幸福或者要體諒家人這種話

只告訴她

不喜歡現在的家庭環境

那麼就好好努力吧

將來及早獨立就可以快點飛出去

 

 

跟科任老師起衝突時

處理她在網路上攻擊別人的言論時

聊及她的家庭時

淚水總是在她眼眶中打轉

或許她只是需要有個人聽她說說

在那些衝突和藉口間

真實理由只是她無法處理自己的憤怒

 

 

我說

當面說出來不是很好嗎?

如果對方真的讓妳不高興的話

 

 

她說

說了也沒用啊他們又不會改

 

 

我說

沒說怎麼會知道呢?

何況說的時機和技巧也很重要啊

如果一直累積到生氣的時候才要講

當然說出來的話都不好聽

對方又怎麼會想改呢?

何況如果妳平和地說出來對方不改那就是對方的問題

保持距離不再往來也就可以了

但若妳不說或者總是要用尖銳的言語來表達

那就是妳的問題了啊

 

 

她張著漂亮的大眼睛

努力不讓眼淚掉下來

輕輕地嗯了一聲作為回答

 

 

學習面對自己的憤怒並不容易

但看到她漸入佳境

我還是期待看到她坦率開朗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