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和學生討論到兩性平等的話題

我半戲謔地對著班上的孩子說:「現在男女比差這麼多,我們班上的男生還不把皮繃緊一點?你不體貼、不溫柔、不能幹,將來可找得到人願意跟你在一起?至於女生啊,眼光姿態就要高一些,找一個可以讓妳快樂、讓妳幸福的,男生人數比女生多那麼多,不要讓人家覺得妳眼睛糊到蛤仔肉,多了那麼多選擇還挑到爛貨,OK??」

我們班男生聽了就很緊張

女生則是呵呵笑個不停

後來我又正色道:「如果妳家長輩還有重男輕女的觀念,那也不要緊,因為他們當時的成長環境就教育他們有這樣的價值觀,當時種田的人多嘛,力氣大的男生當然比較有價值,不過,現在就連種田都要靠頭腦了,更何況還有那麼多型態的工作呢!所以現在男生女生的機會是一樣的,將來靠自己證明這點,不需要在乎別人的想法。」

 

 

我之所以要在三地跟他們強調這點

正因為敝校每年學生的男女比都有顯著差距

有一年還將近男2女1

所以我並不相信臺灣是個近於兩性平等理想的國家

年輕一代比較有此觀念可不等於舉國皆然

知道是女的就墮胎知道男的就留下這種情形是切切實實地還發生在今日的醫療機構的

 

 

好吧

就算沒那麼「殘忍」

把女孩生下來了

長輩時時叮囑女孩就該「安分」

那日朋友才跟我說到她(夫家)大嫂的女兒上桌吃飯不可以夾雞腿雞翅來吃要不會被罵的

因為家中長輩認為:女生不能「揀食」也不能「吃好」

縱然是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的陌生孩子

我聽了覺得淚都快要流下來了

我小時候全家人都知道雞翅沒有人可以跟我搶

在民國一百年居然還有小女生不准吃雞翅不准吃雞腿

因為這些都該留給男生

怎麼不令人感到憤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