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處在情緒崩潰邊緣是很難受的事

特別自己並不能幫上什麼忙的時候

 

 

一段感情經不起一再地一再地一再地磨損

凡事非要爭個你錯我對

並非真贏

如果珍視這個人

那就當下就好好找出兩人的平衡點

實在不行

那就放手讓他去

日後或者還有懷念

不要在一段關係裡相互凌遲

最後的最後

想要修補

卻又太遲了

 

 

親愛的朋友

真希望你能懂

願你努力修補這段關係

不是因為愛惜對方

而是希望你能更加愛惜自己的人生

 

 

 

開始在崩壞當時 / 松浦彌太郎

  收音機、皮包也好,自行車也一樣,世上沒有不會壞的東西。

  「反正已經用很久了,買新的還比較便宜」,或者這就是現今的世道。東西直接丟了比較省事,也不會有人說閒話。

  不過東西壞了,我還是比較喜歡修理使用。因為有東西會壞這個大前提在,我認為東西壞了正是開始的時候。東西壞了,不丟棄、不添購新品,矢志修好它,花時間修繕,我認為直到那時,那才真正成為你的東西。

  與人交往也一樣,經過衝撞、摩擦、崩壞、產生嫌隙,然後,才正式開始。

  始終保持和睦氣氛的交往很浮淺,一直要到發生糾紛,表露真心,互相傷害,一直以來的交情崩毀的那一刻起,你才算與那個人產生關係。

  人心比物品易壞,而且可能會壞上數次。每一個重要關頭,我們都像站在分岔路口。

  只是一心想從紛爭中脫身,甚至不惜捨棄與那人的關係?或是,選擇不退怯,與對方面對排解,努力地、用心地修補彼此的關係?

  我總是選擇後者。這就跟修理東西一樣,不,是更勝於此的艱苦試煉。直接面對那個人,不惜顏面,說不口的事、羞於告人的事化作言語告白,有時像個孩子嚎啕大哭。心情絕不容許一絲敷衍。

  儘管過程痛苦,但是當傷口和裂痕被細心修補之後,雙方的關係一定會更加深入、豐富,體會到平靜與滿足的心境。

  所謂豐富,指的並不是眼睛看得到的表相,而是隱藏在其中的故事。

  就像是不斷修修補補穿了十年的鞋,對我而言,它不再是一雙尋常的鞋。最初磨壞鞋跟的那趟旅程的回憶,幾年後使得鞋尖綻線的那場意外,以及每次都細心替我修補鞋子的修鞋師傅的心意,使得那雙鞋成了一項凝聚心意的寶物。就算別人不知曉,但上頭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就比任何昂貴的新品都更有價值。

  與人的交往也是一樣,「我們曾碰上那種事,不過一起克服了」,有愈多共同的回憶,雙方的友情也會變得更充實。

  聽到有些夫婦自從交往以來一次也沒吵過架,總讓我覺得落寞、難以理解。有這種感覺的難道只有我一人嗎?

  物品經過長年耗損也會逐漸消磨,與人相處,熟悉之後如果不起摩擦反而危險。

  只要把毀壞當作前提,你就能直截了當地與對方溝通。人數不用多,這樣的對象只要有幾個,人生就能變得豐富充實。

○只要抱著即便壞損也要修復的打算,有話就毋需隱忍不說。

○認真地看待每段關係,就不需要過多的朋友和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