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會覺得我仍是小孩子,有許多自己的秘密樂趣,這些樂趣是從小培養而來的習性,我喜歡赤著腳感覺泥土的濕潤涼軟,我喜歡各式野花野草,圳溝裡要是有些小魚小蝦,我也喜歡痴迷地盯著它們瞧。

 

 

因此我常假公務之名遂行我自己的樂趣,參加一些濕地研習,假裝心思專注地聽講解和記錄物種,但其實心不在焉,走走停停,只想玩樂。

 

 

好比去三芝的橫山梯田。

 

 

其實真箇是滿山亂竄,因為到處是田,多種植稻米和茭白筍,田水裡淺灰色小魚游來游去,靈活姿態讓我看得目不轉睛。中午在橫山國小用餐,我覷了空便溜出來遊玩。橫山國小的對面是阿石伯的有機蓮花田,也是沿山勢開鑿的梯田形式。走在田埂上但見蓮葉青綠,水珠其上亂滾,根莖交錯密生,而蓮花層層疊瓣立於其中,粉、紫、白、黃......各色渲染對比,花色豔美不似人間之物,我踩踏石階泥埂歡快跳躍地東張西望,有種無人知曉的,野孩子般的快樂。

 

 

因為不用農藥,所以物種豐富度也勝過其它水田,我脫了鞋襪坐在泥埂上,足脛浸在被陽光曬暖的田水裡,欣賞這田園景致。

 

 

正是開花時節,水竹葉的淡藍、水丁香的嫩黃、野慈姑的純白、鴨舌草的粉紫......固然不比蓮花攝人魂魄之美,但也有其各占一方的爛漫風情。青蛙在這正午時分各自藏匿,也許正在蓮葉下避暑;而原本漫天亂飛的各色蜻蜓,現在也棲止於窄葉澤瀉的枝葉上,與你複眼對望。偶爾一絲風吹來,你聽見蓮葉翻動水面之音攪亂了原本的寂靜,但無法阻止所有生物陷入長長地、慵懶的、欲眠的午後時光。

 

 

然後又去源興居附近的水田看水車前,水車前向來是福壽螺的美食之一,所以要見到並非易事,當日見到一大片盛開白色小花的水車前,心中之快樂難以言喻。附近傳統民居乃是石砌磚造,門前亦有小小圳溝流過,婦人蹲坐在屋前洗滌蔬果、揉搓衣物,而水中游魚逡巡不息。於是你不免這樣想......那清澈明快的流水石影、柔軟的水草在水中優美地舒展著莖葉、人與環境之間有著不願跨越過去大肆侵踏的那條界線......有一刻,你會以為看見台灣的里山。

 

 

那真的是,真的是,一個很美麗的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on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